2011年11月29日 星期二

Re: [普雷] 牽阮的手

 作者  eslite12 (recta sequi)                                     看板  movie 
 標題  Re: [普雷] 牽阮的手                                                    
 時間  Tue Nov 29 02:24:43 2011                                               

※ 引述《gray43 ()》之銘言:
: 標題只給了普雷,
: 因為我認為本部片的時間軸拉的很長,導演也塞入了各個時期的民主運動歷程,
: 對不熟悉這段歷史的人來說,確實有相當大的震撼,
: 但或許是礙於時間關係,對每段議題的處理稍嫌片面,過場太快,
: 對我這種已經對民主運動歷程稍有認識的人來說,很多時候會像在看流水帳.
: 尤其是鄭南榕跟詹益樺自焚一段,導演在這個片段的處理似乎有些偏離故事主軸,
: 這個橋段很令人血脈噴張沒錯,但卻完全用動畫跟新聞資料帶過,
: 沒有聽到田媽媽的親身說法,總覺得有些不太對勁.

我自己的心得之前已經發過 如同我之前的心得 我同意本片的時間軸拉得太長 議題太多
所以對於有背景知識的人來說可能不夠深入

不過我認為比較有問題的不是在鄭南榕這段 反而會是雷震拜訪田家那一段 如果說本片
有哪一段不得不捨棄 我會比較建議是在邊 因為AI在台灣的政治犯救援是個龐大的網絡
本國人外國人參與無數 與雷震關係有限 事實上我覺得那一段被強調是基於族群的考量
田媽媽歷次受訪都一再強調 遇到雷震田醫師"會跟雷震講國語"(動畫裡沒有呈現出來的
是留日的雷震遇到田醫師也都打算用日語溝通)

這試圖呈現的是跨越族群的坦蕩的君子之交 但其實段插曲從許多人的反應來看效果有限
(看看本版一片好雷下偶而出現的批評就知道) 而且有點是從現代的角度去放大行為當時
一件雖然貼心卻不是很重要的事

鄭南榕自焚那段我認為張力是夠的 脈絡也很清楚 田爸試圖要勸阻鄭南榕的那段動畫很長
如我前面所講 我以為在這部片裡 鄭家與田家除了現實上的私交 更有力的是兩人的對比
田醫師是民主運動的參與者 鄭南榕卻因那天生的知識份子氣質 直到他自焚許久後的現在
都對特別是所謂的自由主義知識份子極有號召力(僅管鄭本人生前非常痛惡誇大"政治明星"
他卻是黨外多年來知識界最有魅力的形象)

其實比較可惜被忽略的 並不是自焚 而是田爸田媽大力參與的519綠色行動 也因這個忽略
影片裡的黨外看起來好像是個團結的對抗惡魔黨的整體 使得反省批判力道有所減損
就跟據說被剪掉的九零年代以後的事一樣
早年反國民黨的力量不是每個人都是革命家 田爸田媽那種地下反抗運動其實只是個特例
絕大多數反國民黨力量是集結在所謂的仕紳政治 由地方頭人領導下對抗國民黨的獨裁
(台北市 嘉義市 台南市 高雄縣 屏東縣 是當時黨外力量最強的幾個所謂的"民主聖地")
但隨著美援造成的經濟起飛 國民黨與地方派系間的角力 許多所謂的反國民黨人士後來
到了八零年代仍自以為活在五六零年代 以參與地方政治即為滿足

519綠色行動在鄭南榕與江鵬堅律師的帶領下 以所謂"新生代"的台北都市中產階級為主力
戳破了過去鄭南榕一再於<自由時代>中所攻擊的"發黨外財"的黨外舊權貴階級的假相
最重要的就是讓當時黨外的"天王"康寧祥中箭落馬 曾是當局眼中的黨外"溫和派"主流
康系從此土崩瓦解 而那天表現搶眼的謝與只不過串場卻挺到最後的扁 從此成為黨外要角

如果硬要挑骨頭的話 我認為本片的問題就是黨外勢力被描寫的太單一了 內部太和諧了
黨外多元性中唯一一件被意識到並加以處理的只有族群 但族群問題在當時相對不重要
(因為不管哪個族群 支持當局的數起人頭畢竟是多數) 當然也必須說如果在最後這一段
批評意味更濃厚的話 或許絕大多數對黨外其實並不理解的觀眾會看得更霧煞煞 這一點
就不清楚是否是導演所考量的了

--
Das Hoechste waere zu erkennen, dass alles Faktische schon Theorie ist.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218.167.199.208
※ 編輯: eslite12        來自: 218.167.199.208      (11/29 02:29)
推 flyingIdea:專業推                                               11/29 11:13
→ cktenn:我想那是導演對黨外也不了解的緣故, 別忘了導演也是惡補的   11/29 11:59
推 carolmystery:                                                   11/29 12:29
推 Italysky:我覺得這部片普通的原因,也是因為對於已經瞭解這些政治   11/29 12:59
→ Italysky:歷史的觀眾(如我)而言,真的太淺薄、流水帳敘事雜亂,   11/29 13:00
→ Italysky:且正因對這些歷史有所瞭解,我會用「好的紀錄片」的眼光   11/29 13:01
→ Italysky:來審核這部片,就拍片的手法來說實在不高超…             11/29 13:01
→ Italysky:但當然對於不瞭解這段歷史的觀眾而言,自有感人的震撼     11/29 13:02
推 thegod13:推!                                                    11/29 1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