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3日 星期五

Re: [好奇] 有沒有引水人的八卦?? (3)

 作者  sinyuhgs (我的心深邃的藍  (m))                         站內  Gossiping 
 標題  Re: [好奇] 有沒有引水人的八卦??                                        
 時間  Tue Apr 17 17:07:48 2007                                               

43
代我同學po的
據當事人的說法是要保護當事人不要被綁架  XD
啊~~~也不要來綁架我!!!   我不會把我同學供出來的~
但是分我一點錢我會考慮~~

=======傳說中的分隔線傳說中的分隔線傳說中的分隔線傳說中的分隔線============

這邊要補充一下,在早期(七、八年前)的確是採取有人退休才徵人的做法,讓引水人的數量保持在一定的值,不過後來的情況改變了,目前是只要全台灣任何一個港口有開缺
,舉辦引水人考試,那麼每一個港口都必須一起考試,以往是高雄港開兩個缺,那麼就
高雄港舉辦考試,率取最高分的兩個;而現在是高雄港開缺,每個港都必須舉辦考試,
分數到了就錄取,具有引水人資格。

會造成這樣的情況是因為引水人屬於獨占,因此引水費一值高居不下,要打破引水費的
公定價格,就必須將引水人的獨占打破,將引水市場變成自由競爭的市場,因此廣招引
水人,在新加入的引水人無法順利加入引水人工會的情況下,勢必獨立成立新的引水人
工會,並且削價競爭,如此一來引水費就會下降。

引水費下降的利多就是船公司,所以主張推行這樣的政策的人當然就是受惠者,台灣最
有力的某綠色企業是其中之一,外傳是某次總統大選的利益交換,這個就不得而知了。

不過這樣的做法是不是好的還是有疑慮,姑且不說世界各國都沒有採取引水市場自由競
爭的做法,理由之一是銷價競爭可能帶來的是職務失誤風險提高,在比快,比低價的競
爭中,撞船、漏油等風險不能說一定,但是有提高的機會,許多公共行政業務之所以不
能採取自由競爭的原因之一,就是社會承擔這類的失誤風險太大,撞船事小,保險公司
自認倒楣,如果漏個油,所造成的污染,就不光是全民買單可以解決的了。

不過這件事由於涉及既得利益者(就是當時的引水人)的權益,造成當時引水人工會空前
的團結。原本大家各司其職,高雄基隆可能一輩子老死不相往來,在當時頻頻舉辦活動
,開會,為的就是抵抗這樣的政策。當時還有一個基隆的引水人出來選議員還是立委,
不過後來沒選上就是了,我還記得他的標語是惡浪中的引水人。

引水人工會的抵抗不算全然失敗,因為原本的政策是每年招考,像律師和醫師一樣不限
額,在雙方多次協調後採取目前的做法,也算是雙方各退一步。

至於引水人的工作算不算辛苦,領港船大約坐六到八個人,我的經驗是在約四~五級風的
情況下出海,就已經暈的亂七八糟站不起來,更不用說到七八級風還要爬繩梯,想像一
下,在風可以把一台鐵達尼吹的東倒西歪的氣候下,要從一台搖晃的船上爬到五六層樓
高的地方,是沒有很辛苦,只是很危險。我也曾經親眼見到一台十萬噸以上的船隨著浪
狂搖,從一側插入海浬杓起一船的水,在晃到另一邊從另一側傾洩而出的「船瀑」情境
,也因此,引水人掉到海裡掛掉的是亦所在多有,雖然穿著救生衣,不過由於下墜時頭
或身體都可能碰撞到領港船,通常到水裡的時候都已經沒有意識了。

當然,賣命的工作絕對不只這一樣,所以他的薪水的確是相當誘人的,不過還要加上之
前十餘年離鄉背井的生活,為什麼薪水高船員還是很缺呢?又不是像醫生那麼難考,其
實要我我也不想當啊XD

這裡說到麥寮港的引水費壓的很低可能不十分正確,即便在私人港引水費還是一樣的費
率,一般來說是算吃水量,比較簡單的算法是一噸算一塊錢,以麥寮港幾乎每天有20萬
噸VLCC的航運量來算,應該不算低才是。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40.109.21.162
推 lats:那家船公司是臥虎後面那家(音近),前一陣子祖國剛轉成陰國     04/17 17:09
推 moonshade:這問題跟律師一樣,美國律師是市場決定,台灣是考試      04/17 17:14
→ moonshade:要開放執照考試的條件就一堆律師唉唉叫                  04/17 17:15
→ adware:引水人..我有看過國家考試的公告裡有這項..                 04/17 18:51
推 lalacow:原文者十分專業,難怪要代PO,講出了很多我不敢講的實話    04/17 19:18
→ lalacow:私人港我不熟,只是聽說而已,感謝修正私人港的資訊        04/17 1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