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7日 星期二

Re: [問卦]為啥都沒有人幫抗戰/內戰老兵做傳記呢??

 作者  joanne770429 (salesman Joanne)                         看板  Gossiping 
 標題  Re: [問卦]為啥都沒有人幫抗戰/內戰老兵做傳記呢??                        
 時間  Sat Nov  8 08:23:44 2008                                               


囧 總覺得這一連串文是小人物的故事
但也引出一些不為外人知的東西..

我爸爸是江蘇人 現在已經八十多歲 身體還算不錯
爺爺也是小時候就把家產賭光(看來以前這種事真的很多)
但是有一年去趕集時 因看不懂字而問路人 那人卻說"你不會自己看啊"
後來爺爺就說"我就算再窮也要讓你們識字!!" 我爸才因此讀到約中學
當時聽說村裡還有極少數的人是紮辮子頭..

後來打內戰 國軍在招各家男丁
我爸是長子 東躲西藏的不敢回家
後來是收留他的好像村長的人勸他去當兵(忘記原因為何 可能再也躲不住了吧)
我爸就去當兵了

這裡有個小八卦來囉
就是當時足歲兵不夠 所以很多人都是在登記時被亂寫出生年月日以補數量
我爸被多寫幾歲 月日也被寫錯 但我們問他他都說那不重要..

他都不談戰爭的事 只說戰爭很殘酷 每天都跟郝柏村在打
共軍他是說武器很爛 只敢晝伏夜出打游擊戰
(也是因為我很膽小他刻意不多說吧)
後來在五松口港 坐船要離開時他說真是一團亂 大家都想擠上去
地上一堆鋼盔什麼的 錢沒人要拿
是一個長官抓著我爸一起跑上去 隨即就開了
我爸一直說他差點就會留在那邊了吧..

第二個八卦 後來到了台灣 他們是繼續當兵
他說他們有個學校好像是有挑比較優秀的學開那種類似吉普車跟英文
但是那學校要是沒拿到證書好像會很丟臉(不知原因為何 有人可補八卦嗎)
就有一次一個學員在發證書那天在教室自殺

第三個是 他們榮民也是有官階 依官階跟退伍年份可拿退休金
可以一次領(數百萬 我聽到一般是兩百多 但這樣領感覺會讓人對活下去失去熱情..)
還有半年一次 依官階就差很多哦 我身邊是十多萬到三十多萬都有 但一般是十多而已
其實他們年紀都大了 若不工作這樣養一家是不夠用的
如果小孩有出息就好 但是很多是老來得子 像我都還在花家裡的錢..

(此為修改部份)
當時他們說麥克阿瑟有偷偷訓練他們 要打回中共
他們每天練爬繩上船 而且別人問也不能洩露
但後來好像被美國發現 他就被送回去了 不知道是不是真的(畢竟他是課本的人物 呵)

最後 台灣當初真的有比較進步
我爸有說當時什麼都不懂 會被台灣人用一個特定名詞罵他們阿兵哥很笨
他自己第一次看到香蕉 還連皮一起吃 說怎麼這麼澀XD
我爸在大陸聽說有童養媳 但他只跟我媽說過一次
之後親戚也有寄信來要錢修房(對了那裡是全村一支電話 在村長家 打過去要廣播找人)
我爸寄了八萬左右過去 他們還寄來說真的太多了

我爸從不說要回去 因為他說他們會要錢 他一定會給 但我們家用錢也用得兇
而且我們家的人都很倚賴我爸 所以即使我們長大了他也不放心
但是我想每個老兵都一定很想回家鄉看看
之前在養老院跟公車站遇過老兵(我很愛跟他們聊天)
一個是說他也不知何時突然癱瘓 就沒辦法回去
一個則是說他去了好幾次 但是後來也是身體突然不好 不能走得穩
我常會覺得他們是被社會忽略的人
到選舉時他們的愛國心又被拿來利用

我爸說過 他是中國人 也是台灣人..


最後一個八卦 不是每個榮民都是黨員
之前在選舉時都有一個國民黨的老黨員 好像在負責對一群榮民的聯絡工作(已經去世很久)
每次選舉到 他就會來關說 那是種人情壓力 沒送禮
總之就是說國民黨選上對大家都好 福利更多
我跟我爸說應該要選人不選黨
但他說能怎麼辦呢 我們是靠誰吃飯..
(後來民進黨當選 萹哥說要刪榮民的錢 我們那附近都一直罵)

還有我們這裡很多老榮民娶的新娘是印尼華僑 也有原住民跟客閩人
背景想法差太多 婚姻很多都是很不美滿
他們的小孩常常變壞
相處情況有點像舞台劇"暗戀桃花園"裡的樣子


打太多了 希望大家覺得有八卦
還有這群人也是台灣人
他們雖然也許對自我認知不明確
但是也是因為感受不到社會對他們的接納(應該說是沒有一種一體感)
加上他們對家鄉的感情很深厚 畢竟是長大的地方
他們愛的是中華民國(即使他們已經花了一輩子 失去家庭與生活) 不是PROC
每次聽到別人喊大陸人滾回去時 就會有種說不上的感覺..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23.204.23.224
※ 編輯: joanne770429    來自: 123.204.23.224       (11/08 08:26)
推 shower0713:原住民都沒喊了,喪屍猴憑什麼?                         11/08 08:25
推 coingate:每天在醫院看的 就是這些可憐付出一輩子的榮民北北啊...   11/08 08:25
推 nk:推  很有歷史的背景的文                                       11/08 08:28
推 hahaha15: 時間能沖淡一切...慢慢等吧...                          11/08 08:37
推 senior:但他們又剩下多少時間能等...                              11/08 08:40
推 somerset:唉~客家人都沒喊了 政黑區民喊什麼呢?要跟福佬嗆自己來..  11/08 11:46
→ somerset:不要每次都找客家.原住民出來壯膽 ...行嗎?               11/08 11:46
推 flash0576:KMT根本不用買眷村,只要派人放話DPP要砍退撫金就好了    11/08 12:37
推 macassans:這樣就自殺=口= 留著命打阿共不是更好                   11/08 16:06
推 DreamYeh:========感謝分享八卦,茲M文收精華區處理==============  11/18 1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