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7日 星期二

?情報]好用的防竊資料

發信人: romeo3.bbs@bbs.cs.nthu.edu.tw (正義的使者) 看板: anti_crime
標  題: [情報]好用的防竊資料
發信站: 楓橋驛站 (2011/12/20 Tue 13:36:54)

◎ 住宅防竊

(一)住宅防竊注意事項

儘管有很好防竊設備,仍不能保證不會被竊,下面幾個原則若能遵守,應可減少失竊機會:
1.外出時或每夜睡前,一定要檢查門窗並上鎖。
2.貴重物品不可放置明顯處,應妥加收藏。同時,若有可能,應做上暗號,或將它的特徵、型
  式、編號記下,或拍照存證。
3.家中如有防竊設備,就應充分利用,並經常檢修。
4.加裝門窗防竊裝置,所費不多,但卻非常有用。
5.外出或遠行時,佈置成像有人在家情形,並且避免陌生人知道確實無人在家。
6.失竊後,不可因價值少或無信心追回而不報案;不報案時將使竊賊食髓知味,再來光顧。
7.公共照明或報案設備如有損毀故障,應立即報請檢修。
8.日常生活之行為習慣和工作習慣,應避免一成不變,以免宵小有機可乘。

(二)公寓與宿舍的防竊

公寓與宿舍的防竊,有以下幾點注意:
公寓與宿舍的防竊,有以下幾點注意:
1.房舍門窗除採光和通風所需外,應儘量少設少開,以減少防竊上的困難。
2.應多與鄰居交往,彼此守望相助,減少被竊的機會。
3.公寓樓梯通往屋頂陽台的門,以及樓梯間三不管的地帶,常為竊賊來去的地方,應派人
  負責管理,或定時巡察。
4.配打住宅門窗鑰匙時,最好親自前往。
5.住宅附近如有陌生人打轉,行跡詭異,或有不明來路的車輛停放,需提高警覺。
6.送貨服務、家庭修繕人員按鈴或敲門時,應確定來人身份,不可隨便放入,進入屋裡後
  ,最好親自陪同檢修。
7.大門應裝置「眼孔」和「門鍵」,以便開門前可辨別來人。避免敞開大門,使外人有觀
  察屋裡陳設的機會。
8.遇有外人按錯門鈴的現象時,須提高警覺,這可能就是竊賊投石問路,探查環境的方式
  。
9.電話常是竊賊打探的工具,故儘量少讓外人知道,接獲不明電話時,也不可透露家裡情
  形,以免竊賊所乘。
10.剛建立的新社區或住宅大廈,左右鄰居稀少,相識不多。除非必要,不必急著搬入,
   最好裝好防竊設施(裝設要由內而外),一切佈置妥當後,再行搬入。
11.房子改租他人時,應更換門鎖和防竊設備,並記下前房客家人的有關資料,租用他人
   房子時,上述措施也非常重要。
12.隨身攜帶的門鎖不可亂丟,以免他人有意仿造,後果將不堪設想。
13.購用家具用品時,如經濟狀況許可,宜選購笨重體大、小偷不易搬動的為佳。
14.裝設大型信箱,固可容納較多郵件,但應儘量避免可從窗口伸手或伸物打開自動門鎖。

(三)獨門、獨院住宅的防竊
1.僱用服務人員,須充分了解他們的背景。離職時,也儘可能更換門鎖。受僱幾天就藉故
  離職的,極可能是竊賊的同夥,不能不防備。
2.衣著華貴、高級住宅、名牌轎車都是竊賊的目標,因此,切忌過份炫耀而惹眼,引來盜
  難。
3.家中的防竊設備及裝置,應請防竊專家或信用可靠的保全公司加以鑑定。
4.獨門大宅,面積廣大,不易照顧,養隻訓練過的狼犬,有益安全。
5.使用「電話答錄機」時,切忌在留言中說出自己何時回來,以免竊賊有充分下手的機會
  。
6.花園種植樹木花草,應加選擇,如無特殊目的,不宜選擇過於繁雜隱密的植物。造園設
  計亦應減少視線死角;喬木應避免種植牆邊,便利竊賊攀爬。
7.大門之內、主屋之外,入夜應打開照明設備。
8.姓名不要標示在信箱或門上,以免竊賊藉此查得電話,打探虛實。


◎ 車輛防竊

(一)汽車防竊
1.目前汽車以馬自達失竊率為最高,其次為國產裕隆車和西德BMW。而喜美(CIVIC)車則
  失竊率較低。根據調查,鎖住方向盤,離合器及剎車等的枴杖鎖最令竊賊討厭。如有可
  能,車主最好能裝上「兩付」。

2.根據調查,如無車庫,最好能加裝防竊設備(如遙控防竊或警報器之類),這對竊賊具
  有嚇阻作用。而行竊設備應裝在不易被發覺的地方。線路應通過車身的夾層部不易被發
  覺,同時也可防被竊賊割斷。

3.汽車門的卡筍宜使用圓形或光滑者,竊賊將不易由門外勾開車門。

4.最好於車內隱密處,另行裝設電源暗鎖,防止他人將車開走。

5.如停車較久,應將車內白金、火星塞及高壓線等取下,以增加竊賊偷竊困擾。

6.路邊停車儘量找收費站停靠,有人看守,安全又放心,切勿亂置。

7.夜晚車輛失竊率高,停車最好選在光源明亮顯眼處,避免停在陰暗巷道處。

8.修車或保養車子應找可靠的修車廠,以免修車廠技工複製鑰匙而偷走車子。

9.租車與人或他人借車,應注意其人品性,以免鑰匙被複製而偷走車子。

10.如有可能,最好換新零件。根據調查,車子遭竊,零件易於銷贓乃為主因。如能換新
   零件,則無處銷贓,竊盜自能減少,利人利己,何樂不為。

11.切勿貪小便宜,購買來路不明的汽車,既犯法(贓物罪),又缺德,且後患無窮。

12.貴重及可以攜帶之物品,應隨身帶走,不可留置車內。如非不得已,亦應置於車後行
   李箱,並緊緊上鎖。

13.名牌轎車之精美標誌,離車時應順手取下帶走,以防被竊。引擎蓋亦應鎖緊,避免內
   部零件被竊。

(二)機車防竊

1.機車以偉士牌150CC失竊率較高。其次為三陽與石橋機車。最好的防竊辦法即自己費神
  停在家中,勿放置騎樓或門外。因竊賊常以小發財車,將機車整輛搬走。

2.機車如停於門外或騎樓,最好多重加鎖(即前、後輪和把手均上鎖)。鎖頭複雜且為合
  金製成的鎖較佳,忌便用鏈鎖。因鏈間結合力較差,以大剪刀即能破壞其中環節。

3.機車停放好後,應左顧右盼,注意附近有無人窺覦。

4.不要因為停放短暫時間,而忽視停靠地點及未上鎖。最好能內鎖油門,短切電路,防止
  竊賊開走。

5.上班或出門在外,應多多利用汽機車保管場,將車寄存保管。花費小錢,卻有人代為保
  管車輛,可減少被竊的心理負擔。

--
※ Origin: 楓橋驛站<bbs.cs.nthu.edu.tw>
◆ From: romeo3 @ 61-216-172-8.dynamic.hinet.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