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7日 星期二

?情報]車輛防竊資料

發信人: romeo3.bbs@bbs.cs.nthu.edu.tw (正義的使者) 看板: anti_crime
標  題: [情報]車輛防竊資料
發信站: 楓橋驛站 (2011/11/16 Wed 09:19:32)

◎ 車輛防竊

(一)汽車防竊
1.目前汽車以馬自達失竊率為最高,其次為國產裕隆車和西德BMW。而喜美(CIVIC)車則
  失竊率較低。根據調查,鎖住方向盤,離合器及剎車等的枴杖鎖最令竊賊討厭。如有可
  能,車主最好能裝上「兩付」。

2.根據調查,如無車庫,最好能加裝防竊設備(如遙控防竊或警報器之類),這對竊賊具
  有嚇阻作用。而行竊設備應裝在不易被發覺的地方。線路應通過車身的夾層部不易被發
  覺,同時也可防被竊賊割斷。

3.汽車門的卡筍宜使用圓形或光滑者,竊賊將不易由門外勾開車門。

4.最好於車內隱密處,另行裝設電源暗鎖,防止他人將車開走。

5.如停車較久,應將車內白金、火星塞及高壓線等取下,以增加竊賊偷竊困擾。

6.路邊停車儘量找收費站停靠,有人看守,安全又放心,切勿亂置。

7.夜晚車輛失竊率高,停車最好選在光源明亮顯眼處,避免停在陰暗巷道處。

8.修車或保養車子應找可靠的修車廠,以免修車廠技工複製鑰匙而偷走車子。

9.租車與人或他人借車,應注意其人品性,以免鑰匙被複製而偷走車子。

10.如有可能,最好換新零件。根據調查,車子遭竊,零件易於銷贓乃為主因。如能換新
   零件,則無處銷贓,竊盜自能減少,利人利己,何樂不為。

11.切勿貪小便宜,購買來路不明的汽車,既犯法(贓物罪),又缺德,且後患無窮。

12.貴重及可以攜帶之物品,應隨身帶走,不可留置車內。如非不得已,亦應置於車後行
   李箱,並緊緊上鎖。

13.名牌轎車之精美標誌,離車時應順手取下帶走,以防被竊。引擎蓋亦應鎖緊,避免內
   部零件被竊。

(二)機車防竊

1.機車以偉士牌150CC失竊率較高。其次為三陽與石橋機車。最好的防竊辦法即自己費神
  停在家中,勿放置騎樓或門外。因竊賊常以小發財車,將機車整輛搬走。

2.機車如停於門外或騎樓,最好多重加鎖(即前、後輪和把手均上鎖)。鎖頭複雜且為合
  金製成的鎖較佳,忌便用鏈鎖。因鏈間結合力較差,以大剪刀即能破壞其中環節。

3.機車停放好後,應左顧右盼,注意附近有無人窺覦。

4.不要因為停放短暫時間,而忽視停靠地點及未上鎖。最好能內鎖油門,短切電路,防止
  竊賊開走。

5.上班或出門在外,應多多利用汽機車保管場,將車寄存保管。花費小錢,卻有人代為保
  管車輛,可減少被竊的心理負擔。

--
※ Origin: 楓橋驛站<bbs.cs.nthu.edu.tw>
◆ From: romeo3 @ 163.29.33.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