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日 星期二

[心得] 枸杞紅棗茶

 作者  jamescat (寫在人生的邊上)                               看板  cookclub 
 標題  [心得] 枸杞紅棗茶                                                      
 時間  Sat Apr  3 04:33:50 2010                                               



無音樂網誌板:http://www.wretch.cc/blog/Peiweicat/16034318



---------------同內文------------------


第一次在大賣場的臨時攤位買了紅棗乾

後來煮完了之後再前往購買時臨時攤位已經撤櫃

所以轉往大賣場架上的紅棗乾選購

才發現產地全都是中國


枸杞紅棗茶我幾乎每星期最多會煮個3-5天

我習慣同樣的食物不能每天吃﹏會休息個幾天

而幾乎每天食用的東西就來小小研究一下

一查才發現紅棗、枸杞幾乎全含農藥殘留物(><")


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090930/2195873.html

http://www.tvbs.com.tw/news/news_list.asp?no=ghost20090930164231


所以就找了一下有沒有MIT台灣產的紅棗

發現在苗栗公館鄉有自產紅棗﹏也有許多部落格在介紹

至少透過自產自銷的部落格可以了解紅棗是不是安全有保障

雖然不能說是有機紅棗﹏但跟中國產的相較之下

用藥性低、不使用除草劑採人工除草、不使用化學肥料採用有機肥﹏等

讓我相信至少安全性是比中國產來的高

當然中國產也不全然都是不好﹏


而何謂有機?每個國家的規定也都不盡相同

就算在台灣的有機店購買﹏有些檢驗出來也是不合格的

或者是添加物在不超過規定的含量﹏有些也會稱為有機、天然﹏



此篇就來比較一下MIT苗栗紅棗乾跟大賣場買的中國紅棗乾吧﹏

苗栗公館鄉紅棗產季是每年的7、8月才會有新鮮的生紅棗

(可以去當地採果唷!)

而紅棗乾因為要經過陽光曝曬所以會晚一點

而存放期限可以放到1年

網路上的紅棗乾幾乎早已經賣完

不過我在網路上還是找到了苗栗公館的紅棗乾 (應該就是去年的成品了)

等這次買的煮完也差不多到產季了﹏我要直接到產地去買(^^哈﹏)

一台斤(600g)300元﹏這一包是300g包裝

而且是真空包裝﹏


大賣場買的紅棗乾就不是真空包了(大賣場賣的包裝我就不拍了﹏><)

但內容物如下﹏

拍的比較亮一點所以看起來比較紅

其實沒這麼紅啦﹏


好吧!﹏二者放在一起相較之下

其實顏色差別不是很大啦!

但乾燥的程度一看就有差別了﹏


☆苗栗紅棗☆

顏色比較暗紅

顆粒比較乾也比較小粒

聞起來沒有特別的氣味

撥開果肉是深褐色﹏比較有黏性不容易撥開

所以蒂頭部份不容易斷裂﹏就算撥開也是呈現彎曲狀

用手用力捏很紮實也不容易捏爆

聞起來有像葡萄乾般果乾味﹏

吃起來口感黏、紮實

有淡淡的甜味、香氣

可以一連吃好幾顆也ok


★大賣場紅棗★

顏色沒苗栗紅棗的深(但差別不大,但會有白色粉狀物沾在上面﹏不知道是啥)

顆粒比較溼所以比較大顆一點點

聞起來有明顯的酸味

撥開果肉是淺褐色﹏比較溼所以容易撥開

蒂頭部份一撥就直接斷裂了﹏所以平平的躺著

用手捏則很容易就爆開

嘗起來稀稀軟軟的

有點發酵的味道吃不太出紅棗應有的甜味跟香氣

因為稀軟的關係﹏我連一顆都吃不下去(有點排斥!)


^^順便說一下我是怎麼煮的好了﹏

因為是要自己喝、每天喝的枸杞紅棗茶﹏

為了讓自己心安﹏所以處理起來比較麻煩一點

1、先行泡水

      紅棗、枸杞先用容器"分開"泡冷水約30-60分鐘,可以去除部份添加物、殘留物

      剩下的侵泡水不要留,直接倒掉,再沖洗個2次。

       (看新聞報導是要先泡水﹏但我多加一個要分開泡﹏

        因為可能各別的農藥不同﹏擔心會互相汙染^^)

2、過水煮沸

      鍋子倒入可以蓋過紅棗、枸杞的開水(約2-3cm高就好﹏不然浪費開水)

      ﹏煮沸約3-5分鐘

      然後煮過的水也倒掉,紅棗枸杞另外裝盛,鍋子再洗一次。

     (這點過水煮沸也是我多加的﹏像泡茶不也都是第一壺最好不要喝嗎??

      所以同理可證!哈﹏)

3、最後煮沸

      鍋子加入開水,約要煮的份量(我的份量約1000cc、紅棗6顆、枸杞1.5-2匙)

      煮沸約10分鐘,記得不要用鍋蓋可以繼續讓添加物、殘留物揮發。

     (紅棗我會先以十字型剪開﹏會比較好煮開來)

     (如果怕上火﹏紅棗可以去籽再煮)

4、冷卻保存

      鍋子煮完後﹏再倒入陶瓷器皿中冷卻。

      紅棗、枸杞可以選擇要不要繼續泡﹏

     有時我折衷各泡一點,有時就全不泡

    (我不習慣將食物存放在鋁、鋼鍋具中﹏因為看過下篇報導

     雖然這不是湯也沒有放鹽,但已養成習慣了﹏。)
    http://health.sinchew-i.com/node/1811


冷卻後的紅棗茶﹏隔天早上可以再加熱放入保溫杯帶去上班

夏天冷冷的喝也不錯﹏也可以再加點冷、熱開水稀釋分多次喝﹏

早上有打精力湯的話也可以代替水加進去打﹏

(早上有喝精力湯真的比較不會累也不會昏耶!有差有差!有機會再po好了﹏)



這次用苗栗紅棗乾煮的紅棗茶顏色比之前煮的褐深﹏

因為通常經過我麻煩的處理過後﹏大賣場紅棗乾煮出來的顏色都會淡很多(淡褐、黃色)

而這次煮的比較稠一點但也不是很稠那種﹏(喝起來還是像水的口感啦!)

(可能果肉比較黏稠的關係)

嘗起來的味道甘甜﹏仔細嘗會有一點兒酸味

一比較起來之前喝的味道真的是太酸了﹏

還一直以為是枸杞在酸的關係咧﹏

(現在想想其實紅棗聞起來就在酸了﹏完全誤會枸杞>"<)

苗栗紅棗乾煮的枸杞紅棗茶真的變超好喝﹏重點是會甘甜呀!

現在有得比較﹏本來大賣場買的紅棗捨不得丟

但只要一打開聞﹏

媽呀!好酸的味道!

心想絕對不會再使用了﹏所以還是直接丟了好了﹏。



而枸杞產地幾乎在中國﹏台灣只有少量裁培

所以想要買到MIT的枸杞﹏應該是不太容易

去可以相信的中藥房買應該會比在來路不明的地方買好一點

不然至少也可以多詢問一下中國那個產地、挑選方式、保存期限﹏等

中國產地的好壞、等級也有差別的﹏。


至於紅棗就支持一下台灣自產自銷的囉!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211.76.40.159
推 noone:推~~我今年冬天剛回台灣 去農會超市想要買台灣紅棗才知道台   04/03 05:09
→ noone:灣紅棗是有產季的>"< 希望下次有機會可以買到~~              04/03 05:10
推 noone:原po煮的顏色好清澈  看起來好好喝啊^Q^                     04/03 05:12
推 move:推~好用心!!                                                04/03 11:10
推 Nessa1103:下次從台中回台北的路上順便去看看~                     04/03 1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