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0日 星期四

[轉錄] 《牽阮的手》導演顏蘭權、莊益增專訪

 作者  nakts0123 (一覺醒來被改造成廢柴)                        站內  Zetsubou 
 標題  Fw: [母土] 《牽阮的手》導演顏蘭權、莊益增專訪                          
 時間  Thu Oct 20 20:37:31 2011                                               

http://funscreen.com.tw/head.asp?period=324

※ [本文轉錄自 M57_lyra 看板 #1Ec6OuAk ]
※ [本文轉錄自 hier 看板 #1Ec6EJxF ]

│一輩子總要不顧一切去愛一次
│《牽阮的手》導演顏蘭權、莊益增專訪
  【摘錄】──放映週報  


01

  顏:我們決定拍有個很重要的關鍵,就是我們去跟田媽媽求證,那時候她
   剛好找出田爸爸以前的日記。她在裡面看到一句話,她就一邊講一邊
   哭,說她對不起田爸爸。可能因為我是女生,這對我渲染力很大。因
   為那個時候田爸已經老了,她常常要出去幫忙,回來再跟田爸爸報告
   狀況,等於代夫出征。可是也因為這樣,她沒有辦法照顧他的中餐,
   她常常煮一鍋麵或稀飯,讓田爸爸自己吃午餐。田爸爸在日記上寫:
   「阮某去哪了,有某跟沒有某有什麼差別?」田媽媽看到這段,哭得
   唏哩嘩啦。對我來講,一個七十幾歲的阿嬤居然覺得年輕的時候沒有
   好好照顧躺在病床上的老公,她很對不起他,覺得她老公其實很需要
   她,她卻沒有留在他身邊。你可以在她身上看到愛情。在七十幾歲的
   人身上看到愛情,至少在我們這一代自己講比較難。




02

  莊:因為民進黨執政的近幾年來,田媽媽成為一個庶民的代表,所以她習
   慣在鏡頭前表演。但我們是拍紀錄片,我們很怕她表演。所以訪問的
   部分,我們都是重複問同樣的問題,在很多版本裡去抓一個比較沒有
   表演的部分。畢竟她還是半個檯面上的人,她必須顧及形象,要顧及
   形象就無法坦誠。這樣的內容拍下來導演就覺得白費工。所以田媽媽
   有時候就很生氣,她說她不想談政治。不是不准談私密的事情,而是
   她對一些公共事件的看法不想談,因為她有自己的政治立場。

 顏:所以田媽媽就說我們給她酷刑。她有時候就會生氣說:「我不會說,
   我不會說,我不要講了!」我會跟她說,我不斷重複同一個問題,是
   因為我希望聽到妳真實的記憶,而不是妳當下的情緒。所以我們不斷
   不斷重複。田媽媽就會抱怨說:「要怎麼講你才滿意?」我們剛開始
   要拍的時候,第一次跟秋堇見面(田媽媽的女兒田秋蓳立委)她就說:
   「你們真的要拍嗎?我媽媽很難搞,你們要有很大的耐心喔。」她先
   警告我們。這部片子我們花很多時間跟她磨,磨到我覺得看到真正的
   東西。我其實看不到真正的她,我抓不到。只好跟她糾纏,我就是要
   看到妳,並且我希望盡量削弱她現在所謂半個檯面上人物的形象,我
   要看到她過去對台灣所做的事情,原來的那個人。


03

 顏:就是田媽媽這個人。田媽媽情緒上的落差超級大,可以隨時大起大落。
   她真的想笑就可以笑得很開心,但是說到傷心的時候,又會哭到不行,
   你必須陪著她走出那個情緒。一般現代人社會磨的是平平的比較壓抑,
   不會這麼放任自己的情緒,說笑就笑。但田媽媽是一個非常自由的人,
   這讓我一開始有點嚇到,可是後來很喜歡那個感覺。她可以講傷心的
   事很傷心,但吃完一顆糖,又立刻開心起來,告訴我們另外一些很有
   趣的事,轉變快到我們情緒都還來不及回復!她就是有辦法在她的歷
   史河流裡面游走。












04

 顏:我們在南方影展放映的時候,有一個女生跟我講一個事情讓我還滿感
   動的。她知道我們是《無米樂》導演,她也沒有上網去看《牽阮的手》
   的簡介,只知道是個愛情故事她就很高興帶她爸爸去看。她進去電影
   院過五十分鐘之後,發現好像有點民主歷史內容進來,她就想完蛋了。
   因為她爸爸是老芋仔,而且是非常深藍的支持者,脾氣又不好。她想
   這下死定了,就開始緊張起來。沒想到看完後她爸跟她說,他終於知
   道為什麼長期以來兩邊為什麼會對峙這麼厲害,沒有辦法互相認同。
   是因為他們從來沒有機會從另外一個角度來看台灣歷史,他覺得他這
   次看到很開心。這不代表她爸爸從此會支持民進黨,但是他有一個機
   會去讀到國民黨政府那一段歷史,然後了解彼此累積的不愉快,或認
   知上的誤解。她大概二十出頭,她這樣的說法讓我們很開心。我們有
   一個非民進黨的律師朋友也這樣說,「其實國民黨應該要看這個片子,
   他們才可以理解台灣的痛。」因為他也沒辦法了解。對我來講這個片
   子就是講歷史,不是政治,我從頭到尾都是歷史。這點是我自始至終,
   四、五年來我都是這個概念在走。你可以罵我歷史呈現不夠完整,但
   是做完之後你說我是在講政治,我無法接受。




 莊:觀眾會問我一個問題,說這個片為什麼要強調政治立場?那我反問他
   為什麼那麼怕政治立場?為什麼那麼怕我們有意識形態?事實上我們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意識形態。這部影片的意識型態是我們的拍攝對象
   的意識型態。我們的拍攝對象的政治立場是需要被尊重。她在這部片
   子裡這麼大篇幅在講台獨,我們能不呈現台獨意識型態?所以你不要
   問我的政治立場,我可以不要回答你的我的政治立場問題。我要反問
   他,為什麼我們那麼怕我們有自己的意識形態?

 顏:我不是這樣想。對我來講,我的問題是,你為什麼沒有看到田媽媽對
   一個理想的堅持?我的意思是說不管你是支持台灣要統一、要獨立,
   或者你覺得資本主義萬歲,或者共產主義是最好的,這都是你的信仰,
   然後為了信仰很努力去執行,甚至可以犧牲自己。我覺得這是我看到
   最讓人感動的地方。有朋友問我,如果你沒有論述,你怎麼讓你的觀
   眾去認同你的拍攝對象?我說我從頭到尾都沒有認同她。今天如果說
   我是一個小女人,我男人唯命是從,你覺得我這個小女人滿可愛的,
   你也不一定要去做一個小女人。你是在讀另外一個東西,這個故事告
   訴你一些精神,可是我沒有要你認同她的言語或她的信仰,這是兩回
   事。所以我不認為這部影片很政治或敏感,是因為我認為它的內容原
   來就是很OK的。



05

 莊:我想就是我們為影片想到的宣傳標語:「一輩子總要不顧一切去愛一
   次。」田媽媽為田爸爸,為台灣真的不顧一切去愛,大家可以不顧一
   切來看一次。














--
※ 發信站: 批踢踢兔(ptt2.cc)
◆ From: 140.112.20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