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3日 星期五

Re: [閒聊] 歷史所跟歷史系真的差很多嗎?

 作者  clementia (filia christi)                               看板  historia 
 標題  Re: [閒聊] 歷史所跟歷史系真的差很多嗎?                                
 時間  Mon Jul 11 12:10:16 2011                                               

※ 引述《tohot (什麼也信什麼也不信)》之銘言:
: 要先做好準備
: 不像一般研究所 你很有可能讀超過兩年 甚至四年XD

我自己覺得國內史研所這種狀況並不是很正常
一方面來說,公館大等前幾名台灣訓練出來的中國史碩士
確實在國際中國史學界的評價很不錯
有不少國外名校的教授是特別想收公館大的碩士為博士生
但另一方面來說,就算要很紮實的訓練,也不需要念那麼久
國內史研所很容易唸到四年,一部分原因是學生外務太多
另一部分原因則是很多人要把碩論寫成有博論的長度
第二個原因其實不盡合理
畢竟,與其花很多時間寫一篇長度很長內容卻只有碩士程度的論文
還不如碩論寫短一點,早點開始進入博士程度的研究
而且,寫短有時候比寫長還不容易,需要更懂得如何裁剪選擇材料,抓住重點
台灣卻常常只教學生寫長,不教學生如何寫得又短又好

: 當然你可以跟親朋好友解釋
: 不過我想能夠了解的人非常的少
: 再來 你要面對就業問題
: 學歷史要幹嘛 這問題不好回答
: 你可以說 追求真理
: 不過我想能夠了解的人非常的少

這個嘛,現在歷史系的研究生有多少敢說或認為自己在追求真理
我也很懷疑~

: 回到主題 我進來之前
: 都說學歷史的沒有天才
: 都是歲月經驗累積下來的人才
: 後來發現 [問題意識]這東西還真需要敏銳度
: 看一樣東西感動歸感動 還是要找出切入點研究啊

一方面來說,這個看法真的是非常的有道理
研究歷史不是看很多書很多史料就好,還必須具有
問題意識,組織架構能力,分析能力等等

我有個學妹,大學時在公館大歷史系一直拿書卷獎
我不知道現在拿書卷獎的是否都名實相符,不過這位學妹確實很認真
大學就為了將來要做研究學了好幾種相關的語言
書也念了不少(起碼比我大學時還多,而我大學時代念的幾乎比其他同學都多)
可是每次幫這個學妹看她的東西,就覺得沒有重點,只是把一堆材料湊在一起而已
對於二手研究也只有引用而無批評的能力,而且怎麼和她講都沒有用
有一次和某位超級老好人教授聊到這位學妹,教授很直接的說:
某某人很用功,可是不sharp,將來會吃很多苦

另一方面來說,這種敏銳度是可以訓練的
我在亞美利堅當助教,每一門歷史系的課,大學部學生一週要念一兩百頁的原始史料
討論課就是討論原始史料,每週還要根據當週的史料寫一篇短報告
助教改報告的時候,會針對
論點,證據或史料的使用,文章結構,對歷史背景的理解等等
全部都加以評論並給予實際的改進建議
在我自己的經驗裡,無論一個學生開學時程度有多差,只要肯認真上課看史料寫報告
到期末都會有非常明顯的進步
所以我經常想,如果當年在公館大有人這樣教我,我的程度一定比現在好太多
(台灣的歷史系教授有不少在國外曾當過助教,卻很少人回國後這樣教)

這是米國大學部的訓練,到了研究所會有很多針對二手研究分析批判的訓練
如果你幾乎每一門課都是對著一堆二手研究批評
(評論的角度可以五花八門,甚至什麼德國人就愛寫很長很長的書有時也是個話題
  印象中,也有人批評咱們親愛的院士夏大人,說他在大學部教科書後面列的書目
  對大學生沒有用,是用來賣弄他自己有多麼博學強記的)
那麼上了兩三年的課之後,在歷史研究的分析組織表達等能力上一定會有很多進步
不過呢,我們也不用太崇洋
如果每天都得讀一本以上的書,每週得寫兩三篇書評,再加上期末報告等等事情
不管你的母語是不是英文,沒有幾個學生可以很紮實的把所有的東西都念完
只能快速翻過,然後就得在課堂上滔滔不絕講一堆
甚至有不少學生會先上Jstor 看完書評之後再來看書
經過這種訓練,有時候會覺得自己念的東西不紮實,很心虛
但另一方面,如果能在這種訓練方式下適應良好
而且可以在自己對某個議題只懂得三分時卻在上課或研討會上表現得好像懂七八分
那麼,恭喜你,你很適合在學術圈生存

舉例來說,假設我在研討會發表一篇關於十三世紀歐洲醫院的論文
有人問我十三世紀的醫院和十九世紀的醫院有什麼不同
我一面在心裡OS "這根本是不能放在一起講的兩碼子事,而且我幹嘛要知道十九世紀"
一面要笑容滿面的說:"謝謝提出這個非常有趣的問題,我對近代的醫院歷史了解不深入
                     不過根據我所知道的,這兩者之間有一二三四五六點不同..."
然後開始扯一堆近代社會科學理論
例如傅柯對於社會控制規訓的看法在這個例子中很有用
不知不覺大家注意力就被轉移到傅柯,沒有人在管中古和近代醫院的差異

前陣子和一位教授聊到學術圈的速食文化(要大量閱讀然後大量生產)
教授很感慨的說,如果是真的很愛念書,很想好好念書的人
其實不適合踏入學術圈
然後我們都想到了好幾位很棒卻不適合在當今學術圈生存的老教授

: 而且我看你第二篇回文漢武帝的方向
: 應該是對帝王將相朝代盛衰比較有興趣
: 基本上政治史 應該是很難做了
: 大部分都被研究光了
: 然後為了畢業不得不硬著頭皮選個沒有熱情的題目

這其實很難說

如果有本事舊題新做的話,說不定會有令人驚喜的結果
而且,每個階段設想自己要研究什麼題目
很可能只是因為自己當下對該領域的理解有限
真正進入研究生階段之後,換題目甚至換領域是常見的事情

我念大學的時候,就覺得政治史都是那些已經研究到爛掉東西,以後絕不做政治史
念碩士時幸運的碰到一個大師級的政治史教授
才發現政治史可以有很多我所知道以外的研究方法
因此寫了一篇政治加宗教史的碩論,申請博班時也用同樣方向的研究計畫
結果博班的第一年就拋棄申請時預定的題目
在博班修了兩年課之後,我非常肯定的告訴自己
我對社會經濟史白痴,對醫學史科學史也白痴,這些是絕對不要踏進去的題目
怎麼也想不到,選來選去我最喜歡的論文題目就要處理這些問題
雖然教授高興的說,將來我可以和很多領域都扯上關係
(申請工作申請研究經費時機會較多,在研討會上也容易鬼扯)
不過這一點也不是我選這個題目的原因啊啊啊~


只能說,研究歷史的學術之路真是充滿著不斷的驚喜和驚嚇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8.170.204.81
推 jonathan836:如果史學灌入哲學訓練可能就比較不會離題回答?XDDD     07/11 12:20

我的重點其實是:離題回答是個重要的技能
如果你能夠在自己對問題無法回答得好時,不知不覺的轉移大家的注意力
那你就贏了

推 yenhawk:大推,有一點我覺得是碩班前的訓練不足                    07/11 12:38
→ jonathan836:追求真理的話...公館大不是有個很有名的...            07/11 13:05
推 mapking:推"國內史研所很容易唸到四年,一部分原因是學生外務太多"  07/11 13:39

推 DonaldDuck:其實與其說贏了,不如說大家都輸了...因為都沒有進步..  07/11 13:48

就是因為這樣,而我又無法心安理得的鬼扯(雖然教授們一直說我是過度的完美主義)
所以有一段時間非常猶豫自己是不適合走學術這條路,唉~

本來以為只有亞美利堅是這種速食加推銷員文化
不過前陣子聽到台灣很多歷史系招聘助理教授時也是差不多
有個教授跟我說:溫良恭儉讓的年輕學者現在很難找到工作了
現在學校要的都是戰鬥型的人

但是我也不是說學術圈都沒有真正有程度的人
只是... 除了肚子要有料興趣夠濃厚又很有學者的毅力之外
還需要很多其他條件,例如在研討會社交的能力等等

推 leepingyo:碩論寫到十萬字在台灣似乎並不稀少....                  07/11 13:51

而且十萬字的內容常常其實是可以精簡到五萬字以內的~

推 Fitzwilliam:大推。開始寫碩論才終於確定自己不適合這條路......    07/11 14:14

推 oldfatcat:我之前聽某老師的助理說碩論一般十萬字,博論要百萬……  07/11 17:32

中文論文一頁是多少字我不清楚,不過應該有人可以算得出來
百萬字的論文(不知道註釋也沒有算在內)大概要多少頁
然後可以去想像一下
1) 這需要多大灌水的本事?需要列出多少其實沒什麼必要的參考書目?
2) 論文寫出來後,全世界除了作者本人和其指導教授外有幾個人會認真去看?

如果是外文論文
我老闆的博論充分發揮了歐洲人這種通常不是寫很短就是寫很長的特色
足足寫了三大本,後來出版時刪到只有一本
我所了解米國的歷史博士論文大多是三百至五百頁左右,也有人更少
然後一頁大概是不到四百字
※ 編輯: clementia       來自: 118.170.204.81       (07/11 17:47)
推 ffaarr:推這篇 ,國內的字數迷思很嚴重。                          07/11 18:15
推 lbjg
:論文寫這麼多的目的,就是為了讓人別認真去看                 07/11 19:21
推 Fitzwilliam:中文論文一頁大約800-1000字?加上格式可能更少一些    07/11 20:20
→ clementia! :就當做一頁一千字好了,也要一千頁才百萬字,真可怕      07/11 22:34
推 gyqmo:百萬太誇張了,去隨便翻本文史哲的博論,了不起也才四五百頁  07/11 22:42
推 yester:博論二三十萬字的都是誇張了 啥時有百萬字博論了...         07/11 23:54
推 mayaman:老莊表示:                                              07/12 01:31